相关文章
友情链接

内家拳推崇的第一劲,太极拳都在修这个东西!

​内家拳有一个独特的劲,叫弹抖劲,也叫寒颤劲,类似于动物的惊炸劲。放松和练筋骨的目的,就是要练这个劲。以陈式太极拳,形意拳,尹派八卦掌尤为突出。这个劲有独特发力方法,类似于打喷嚏时的突然性。这种劲是靠躯干整体开合,胸腰折叠,丹田瞬间爆发动能实现的。小腹锥状肌不是人类退化的肌肉,它的弹性优于腹肌,且速度快,应该刻意练习。太极拳大肌群是放松的,筋腱打开,这就是练弹抖劲的前提,目的是松弛时高速瞬间发力,位移短,消耗少,干脆准确。

​太极拳并不是一味的慢,发力一定是快的,慢是为了放松协调神经敏感度,和肌肉弹性张力。这种劲经常出现在,二人推手或近战过程中,突然施加于对方身体的劲。比如,近身衬腿楼脖摔,一近身就一个跟头。弹抖劲是寸劲的一种,讲究贴身发力,隐蔽性非常强。内家拳为什么着重练小肌肉群和筋膜,这种劲是在没有位移的情况下产生的,贴身发力,这样大肌肉群基本起不到作用,这种劲规避掉了大肌肉群,相反小肌肉群和筋腱则开始强势运作。俗称,练小活儿。弹抖劲的突然性来自于筋头肌梭和膜,练拳要体会转关时小的交错微调动作。练这种劲时,力不是很粗壮的那种,而且又小又细又韧的那种劲感,有了这个东西,瞬间爆发弹抖劲就有了基础。体感非常重要,粗壮的叫力,小而活的劲能弹抖。